朝鲜美食一绝——汽油烤文蛤

2016-10-13 11:14:44 来源: 新华网

 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位于朝鲜平安南道的南浦市是朝鲜著名港口城市。这里不仅风光秀美,更有一道烹饪方法十分特殊的美食——汽油烤文蛤,令外国游客赞不绝口。

  汽油烤文蛤的做法虽然简单,却是在朝鲜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地方特色料理。游客从南浦市区来到海边浴场,坐在餐桌旁点上一份汽油烤文蛤,配上斑鰶、鳟鱼、海螺等刚从海里打捞的各色海鲜,一定会让你垂涎三尺。

  首先,餐厅服务员会选择一块平地,用4根金属条围成一个方框,把新鲜的文蛤开口朝下整齐地满满摆放在框内,个儿大的放中间,小一点的放四周,这样便于让所有蛤蜊都容易烤熟。

  服务员在制作汽油烤文蛤。新华社记者朱龙川摄

  接下来是关键的一步——用汽油烧烤文蛤。服务员先在文蛤上洒上少许汽油,用打火机点燃后,再缓慢地不停向文蛤上倾倒汽油,尽可能让所有文蛤都受热均匀。大约烧烤5至10分钟后,一道新鲜美味的汽油烤文蛤就完成了!虽然汽油烤出来的文蛤外表呈炭黑色,但剥开壳后里面就是白嫩多汁的蛤蜊肉,不用添加任何调料,直接送入口中,咸淡适中,鲜美可口。

  据朝鲜服务员介绍,这些文蛤通常是前一天从海里打捞的,保证了文蛤肉质新鲜。同时为了给游客提供口感最好的文蛤,都是选用野生食材,而非人工养殖的文蛤。很多从中国来的客人都对这道菜情有独钟,来到南浦都点名要品尝汽油烤文蛤,这道菜已成为南浦的招牌美食。

  服务员介绍说,之所以一定要用汽油烧烤而不用酒精,主要因为酒精燃烧温度较低,烧烤耗时长,容易导致文蛤肉质变老,影响口感。

  由于烹饪地点通常在海滩上,所以这道美味独特的菜肴只在夏秋时节可以吃到,等到10月下旬天气转冷就暂停供应了。(记者陆睿、郭一娜,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)

[责任编辑: 谢艳 刘梦姣 ]
01009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06425